167--_C1  

封面故事:Leire Salaberria  -  當春天走過草原

 

本期摘要:

[dpi特搜] 台灣藝術家:Rae(周瑞萍)  -  栗子頭娃娃!右!

[波隆納國際插畫展特報] Leire Salaberria  -  耕耘愛的種子 / Lee Ji Eun  -  旅途間的「微」美風景

            Violeta Lopiz  -  層疊交替的迷幻森林 / Kudo Ayumi  -  簡單生活的哲學

            Katie Harnett  -  化妝舞會在北極

[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精選] Rashin Kheirieh  -  簡單,不簡單 / Wouter Van Reek  -  全員失控中

               Valérie Losa  -  我和你和他的世界 / Piet Grobler  -  發笑的秘訣

[當陶藝遇上插畫2] Eleonor Bostrom  -  狗臉像不像 / Michelle Summers  -  綠逸詩境

           Sarah Cihat  -  除舊布新

(藝術家的名字有連結可以連到藝術家的官網)

 

札記心得:

20130319

星期二下課後和老王與逗逗一起到圖書館,翻翻一直很想看的雜誌。午後能有悠閒的閱讀時光真的很棒。如果可以希望往後的閱讀日記都能著實地記錄下來,雖然我偶爾會發懶,平時都很忙,但是如果沒有留下什麼,一讀完就像一縷煙溜走了,再也找不到那一個片刻,比如說今天的午後,這樣真是可惜呀。

 

Leire Salaberria  -  耕耘愛的種子

 1,dpi  

這一期令人最有印象的就是這一位插畫家,也可能是因為封面故事吧。他入圍波隆納的是名為「愛的種子」系列的五幅畫作,故事雖然還沒有完成,但是他要說的就是愛無所不在,任何時候都能滋長,是生活的動力。就他形容靈感就像是一見鍾情一般,他的作品讓我覺得充滿著溫暖,就像戀愛。他多是用拼貼與多樣的媒材創作,畫面與風格都非常簡單可愛,還常常有小動物出現,但我最喜歡的是有許多房子與人散布的那幾幅,或許是房子排列出的簡單空間,讓人很想走進畫裡吧。

 

Kudo Ayumi  -  簡單生活的哲學

DSC00427-2

dpi給這位插畫家下的副標是「簡單的線條和媒材,也能展現出豐沛的生命力。」我覺得這真是說得非常精準。

一翻開這幾頁我便非常喜歡,無外乎是因為這樣單純的天真可愛。他在波隆納入圍的作品是一系列叫「五感」的25幅畫,他就這樣用簡單的線條來表達我們日常的各種知覺。插畫家是日本人,讓我直覺地連想到了很多關於東方的事物,有一點清新的禪意的感覺。2011日本東北大海嘯後,他有一天在路邊撿起了野草,發現野草也是如此具有生命力,於是便拿來創作了。要表達的事非常的純粹,這一期我最喜歡的就是他了。能夠把話說的言簡意賅又充滿著暖意,真是令我羨慕呀。

 

Katie Harnett  -  化妝舞會在北極

party copy_690  

這一位插畫家這次入圍波隆納的是「北極郵局找麻煩」。因為背景在北極有好多小動物,畫風也很細膩,我也非常喜歡。作者也非常喜歡北極這個題材,他自從某次看見某位女郵差搬去北極的新聞,於是才有了這樣的構思。他說他的靈感都是取材大自然,也有很多插畫家都這麼說,但每個插畫家居住的地方和觀察的角度不同,就會造成許多不一樣的驚喜呢。

  

Rashin Kheirieh  -  簡單,不簡單

10  

接下來的是dpi挑出歷年來獲選布拉迪斯插畫家,這一位插畫家的風格特別強烈於是也讓我很有印象,但是其實這張圖並不是入選的作品,也是他比較特別的系列,但是因非常對比非常鮮明所以選了這張。他獲選布拉迪斯的金蘋果獎是「如果我是市長」,這系列也非常可愛。這位畫家的每個系列都有每個系列的特色,他說:「創作時要與故事有親密的關係,首要之務是忘記之前創作的案子,新的創作需要用新的創作方法詮釋。」於是他的作品種是有他個人風格外還能帶來新鮮感,我覺得這句話真的非常中肯。他說他的顏色都必須簡單,不可以超過3到4個顏色,為了不要讓孩子感到混亂。

 

Wouter Van Reek  -  全員失控中

omslag_6  

這位插畫家說他是為孩子好奇而創作,他也為孩子的好奇心所帶來的想像力讚嘆。他獲選布拉迪斯的金蘋果獎是「燕雀與鎢仔 新未來」,似乎大陸已經有翻譯版的繪本了。這很明顯地就看得出和蒙德里安有關連,也許是可以讓孩子在讀的過程中認識色彩外也認識蒙德里安。這個插畫家也很喜歡電腦程式等,其實也不難在他的畫裡發現有工程般的理性。dpi問他如何用三個形容詞自己,他回答:「聰明的剛好看見自己有多笨,且對此以開心的心情面對。」真是可愛,我也想這樣,哈哈。

 

Eleonor Bostrom  -  狗臉像不像

p1040954-jpg_f977cc94fcf5182d-700  

後面幾篇是dpi介紹陶藝家們,我最喜歡的是這一位。因為小狗狗們很可愛,又可以放針線,我好想分享。他用陶藝揑的小動物們另外也還有胡椒罐系列,他說他最喜歡保有手感的不規則,每一個都是手工,其實要保有如此可愛又稍有樸拙的感覺也不容易,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完成度低的作品。他說的他的靈感都來自於日常生活與平日逛二手市集,他總是喜歡在二手市集尋找古董小動物瓷器。其實有很多藝術家都說自己的靈感來自生活,那首先也要有雙明亮的雙眼和一顆擅於觀察的心吧。

 

 

我發現我最喜歡有小動物的插畫的,

雖然我平常會害怕小動物,但是還是會感到可愛呀。

=D

arrow
arrow

   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